欢迎访问怀化职业技术学院--环境与生物科技系   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院部概况
院部概况

农学园艺学院简介

农学园艺学院由原湖南省安江农校植物类专业经80余年的办学历程发展而来,其教学成果斐然,科研特色鲜明、社会效益显著。先后获国家级农业类科技奖8项,省、市级科研成果奖30余项,特别是籼型杂交水稻的研究成功获我国第一个特等发明奖;选育审定水稻威优64、八两优100、金优系402、中优281、民两优1314、深两优857、水稻三系不育系“安丰A、秋实A、金珍A”等系列品种31个,选育审定无核大红甜橙、金秋梨、无核蜜香柚、早香柚等优质水果品种8个,选育审定棉花、油菜、葛根等农作物品种5个。获省级及以上专业建设、课程建设成果11项,在国家和省部级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;近五年主编、参编国家高职高专规划教材10余部,主持并完成了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,现有在研项目12项。为湖南乃至全国培养了8000余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,短期培训社会学员10000余人。

院部目前设有种子生产与经营、园艺技术、现代农业技术、园林工程技术、农业经济管理、中草药栽培与加工技术6个专业,32个班级,在校学生1500余人。其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是湖南省精品专业、湖南省特色专业、省级骨干专业;现代农业技术与服务专业群为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专业群,湖南省高职一流特色专业群。

院部师资力量雄厚,现有专业教师43人,其中教授(研究员)11人、副教授(副研究员、高级农艺师)21人,博士4人,硕士15人,“双师型”教师35人,占81.4%,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。

教学设备设施齐全,现设有种子检验、种子加工、种子营销、植物生理、组织培养、土肥、昆虫、病理、园林设计、园林绘图、智能温室大棚、环境艺术设计、环艺绘图等16个实训室,设有植物标本室、植物病虫害标本、水稻标本室3个,仪器设备资产总值3000余万元。

设有职业技能鉴定站,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6人,能对农业技术指导员、种子繁育员、种子检验员、农艺工、花卉工、园艺工、室内设计师、室内装饰施工员、绘图员、园林景观规划师、工程项目施工员、工程项目资料员、园林养护技术员等工种进行培训考评;另有校外实习就业双基地50余个。学生就业率达100%,对口就业率达95%以上。

设立了“大北农”、“奥谱隆”企业奖学金和“隆平”教学奖学金。与湖南农业大学联合开办了各专业的短线自考本科班,通过在校辅修,毕业时可获得本科文凭,优秀毕业生当年可推荐参加“专升本”考试,到湖南农业大学、吉首大学、怀化学院等校继续深造,获得全日制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;属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,可参加研究生升学考试,录取后就读于湖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,获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。